你的心血管阻塞了嗎?

心血管疾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冬天氣溫驟降容易使血管收縮,是「心肌梗塞」「中風」的好發季節,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中風」是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要穩定好三高 (血壓、血脂、血糖)、維持裡想體重、避免腹部肥胖、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戒菸、飲酒不過量,飲食上則把握少動物性油脂、少膽固醇、少油、少鹽 (鈉)、少糖、多膳食纖維的原則。

雖然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是「癌症」,但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第二名的「心臟病」、第三名的「腦血管疾病」、第四名的「糖尿病」、第九名的「高血壓」以及第十名的「腎臟病」人數加起來卻反而高於癌症。因此,「心血管疾病」是個非常嚴重、危險性高、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喪命或成為植物人的疾病,不得不重視。
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會。中風的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溫度變化大、攝取過量動物性油脂、喜歡大魚大肉、運動量不足、抽菸、飲酒過量、更年期女性、遺傳…等。
血糖太高會怎麼樣?全身就像在泡蜜餞一樣,器官和細胞浸泡在糖水裡,久了當然會病變。神經病變、截肢、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明、洗腎…等風險增加。 台語:「膨肚短命」。若是您的皮帶越長,壽命就會越短,千萬不能忽視「腹部肥胖」。健康的腰圍標準: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什麼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以及血管的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症候群、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動脈瘤、心肌病變、心房顫動、先天性心臟病、心內膜炎以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等,主要原因是血管阻塞致使血流不順, 進而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

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1. 家族病: 家族成員中若有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病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比 一般人高。
  2. 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因為肥胖者的血脂以及膽固醇通常偏高,易發生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
  3. 慢性疾病( 如糖尿病、痛風等 ): 糖尿病、痛風、腎臟疾病患者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比一般人來的高。
  4. 抽菸: 香菸含有尼古丁成分,會促使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律不整等。
  5. 年紀: 隨著年齡的增加,腦血管會逐漸硬化、狹窄,容易引起腦血管阻塞或破裂而引發中風。

心血管疾病病患會有那些症狀呢?

  1. 心悸: 患者會出現心跳加快,或心跳不規則等現象。
  2. 呼吸困難: 患者會感覺到呼吸費力,檢查時會發現患者呼吸次數過多,動作快且幅度過大 。
  3. 紫紺: 紫紺是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導致皮膚粘膜呈青紫現象,在心臟疾病病患身上很常見。
  4. 眩暈: 患者會覺得周遭環境搖晃或旋轉,並伴隨站立不穩、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出汗以及血壓下降等。
  5. 暈厥: 造成暈厥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時性的腦缺血、缺氧,在喪失意識前會出現如眩暈的症狀。

心血管疾病是如何發生的?

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成因是血管阻塞,而動脈硬化就是主要發生的原因。心血管疾病的進程是先從一般正常血管,可能由於大量脂肪、或是其他原因進而導致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並慢慢演變成血管狹窄,甚至最後演變為血管阻塞。

心血管疾病要如何診斷呢?

  1. 抽血: 抽血檢查主要是檢測血糖及膽固醇,兩項指數中任何一項數值過高者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
  2. 心臟超音波: 心臟超音波主要是觀察心臟結構組成及心臟運動狀況,冠狀動脈阻塞、 心臟肥大、心臟收縮、瓣膜功能異常等症狀。
  3. 運動心電圖: 病患一邊跑步一邊檢測心臟功能是否有異常,算是較初步的檢查方式。
  4.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準確度相較運動心電圖更高,但因為檢查需注射放射性同位素,因此可能會有部分患者在檢查完後體內會有殘留放射線。
  5. 電腦斷層掃描: 可看出冠狀動脈鈣化的情形,並組成3D影像,藉此判斷心臟的情形。
  6. 心導管: 使用無菌導管,由前臂的動脈或鼠蹊部的股動脈穿入體內,藉著X光的輔 助至心臟,測量心臟內各腔室的壓力及含氧量,之後再注射顯影劑,以確 定心臟及冠狀動脈血管的阻塞情形。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1. 飲食均衡: 飲食上多吃蔬果和全穀類、多吃深海魚肉、多攝取大豆蛋白質,減少飽和脂肪、熱量以及鹽分。
  2. 戒菸: 香菸的尼古丁會導致動脈硬化,研究顯示,戒菸三年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會降為和一般人相等。
  3. 運動且避免肥胖: 肥胖者的血脂較高,易產生血管阻塞,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運動不只能培養好的體態,還能強化心肺功能。

得到心血管疾病該怎麼保養呢?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生活上應更加注意,如培養運動習慣,保持心情放鬆,飲食上均衡營養,避免吃太多高脂及高熱量食物,可以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但需諮詢醫師意見,並定期回診追蹤病情。

心血管疾病會有那些併發症呢?

  1. 心肌梗塞: 由於冠狀動脈阻塞而導致,發生的過程往往急遽且嚴重,從發作-休克再到死亡往往在幾個小時之內。
  2. 心臟衰竭: 由於心臟無法推送足夠血流量維持身體所需導致,通常會限制病患的行動與運動的可負荷量,即便控制得宜,患者運動量仍會受限。
  3. 腦中風與腦出血: 腦中風是由於腦部血流受阻,而腦出血則是腦部的出血現象,有淺層、深層、腦幹或是小腦出血之分。

日曆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