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2011/05/04 養生食補-蟲草粥

冬蟲夏草一直是中國人的滋補聖品

      醫書上記載,蟲草入肺腎二經,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萎遺精,腰膝酸痛,病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能同時滋陰補陽、不寒不燥的中藥材。

野生冬蟲夏草珍貴稀少,價格居高不下,每公斤動輒要價數十萬元,然而因其神奇的功效,市場上仍是供不應求。冬蟲夏草到底是蟲?還是草?是許多人的疑問。其實它既不是蟲,也不是草,而是一種真菌。冬蟲夏草是很罕見的生物寄生現象,是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身上。蝙蝠蛾的幼蟲吃下寄生真菌的孢子,寄生真菌就會在蟲體內萌發菌絲,吸取幼蟲的養分。冬天幼蟲鑽入土中過冬,幼蟲的養分慢慢被真菌吸乾,慢慢的死去。當夏天來臨,因為溫度以及光照的誘導,真菌的菌絲就會形成子實體,棒狀的子實體會突出地面,形狀就像是一根草。以前的人不了解,看到這種現象,以為冬天還是一隻蟲,怎麼到夏天就變成草了,就把它取名叫「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蟲草素(cordycepin),蟲草素存在於子實體中,也就是夏草,而非在冬蟲中。現代藥理和臨床研究已證實蟲草素具有:
  1. 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
  2. 改善心血管功能
  3. 增強男性功能
  4. 機體的耐受能力,抗疲勞
  5. 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
  6. 抗腫瘤作用
  7. 抗炎作用
野生冬蟲夏草日益稀少,除了濫採造成生態破壞之外,品質也存在很大的問題,會受產地、氣候、環境汙染等影響,而產生品質的差異。拜生物技術進步之賜,人工栽培北蟲草子實體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能夠成功量產。安禾健康管理中心使用的北蟲草子實體,是符合行政院農委會產銷履歷認證(Taiwan traceable product, 簡稱TAP)的優良產品。TAP的精神主要是保護消費者,提供高品質與安全的農作物原料,以生產履歷制度使原料來源可以追溯與管理,以杜絕任何食品安全的風險。根據TAP的精神,北蟲草的栽培從菌母的保存、母種繁殖、栽培種培植、產瓶製作與培養、栽培管理、採收、包裝、儲運,甚至栽培廢料的處理,三百多道的程序,每一步驟都必須要有詳盡的標準作業流程。經過標準化作業,就能將天然物最為人詬病的品質不穩定問題,徹底解決,確保有效成分的含量在批次間的差異降到最低,同時杜絕重金屬、微生物汙染的風險。以這種方式培養之北蟲草子實體其蟲草素的含量是野生蟲草的29倍,實在不需要迷信野生蟲冬蟲夏草。
保健功能多元的冬蟲夏草,適合各種體質與年齡層,是最佳的保健養生材料,能夠滋肺陰、補腎陽,常常食用,能夠讓您活力十足,健康滿點。
養生蟲草粥(4人份)
 材料:
米1杯
雞高湯2杯
香菇湯塊1塊
水8杯
紅蘿蔔(小)1根
鮮香菇4朵
綠花椰菜 半顆
蟲草粉1大匙
做法
  1. 米洗淨,加入雞高湯、水以及香菇湯塊,130℃熬煮約40分鐘,至米粥濃稠
  2. 蟲草粉先用冷水調勻後,加入米粥中,再熬煮5分鐘,熄火,蓋鍋蓋,悶10分鐘
  3. 紅蘿蔔、鮮香菇切成1公分大小小丁,放入微波爐中,強火加熱4分鐘
  4. 綠花椰菜切成1口大小,川燙後撈起備用
  5. 將蟲草粥盛入碗中,將燙熟的紅蘿蔔、鮮香菇與綠花椰菜鋪排於粥上,
    最後加上少許乾燥蟲草點綴即可

日曆

2024 年 3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