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Sandy&Mandy的過敏筆記

最要感謝我的病患,你們的耐心配合,全心信賴,讓我們能夠在主流醫學之外,另闢蹊徑,找到一條符合我們對於醫學的理想與期待的整合醫學之路。

過敏性疾病的罹患率在現代社會中不斷的攀升

        在台灣每3個兒童就有一個會過敏,都會區盛行率更高達二分之一,已經成為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過敏兒相信是許多家長的困擾,雖然它不是一種隨時會致命的疾病,卻會嚴重影響小朋友的學習能力與生活品質。不幸的是,現代醫學對於這種疾病仍提不出有效的對策。目前對於過敏性疾病的治療只有症狀的控制,而無法對於真正的病根—免疫系統進行治療與調整。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法,不僅病患、家長不滿意,專業的醫療從業人員更不滿意。
        事實上,過敏疾病是多重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因此不可能使用單一的方法來解決複雜的問題,多管齊下的「整合醫學」正適合用於這種疾病。累積我多年的臨床經驗,我認為不管是環境的改善、飲食習慣的矯正、中西藥物的使用、過敏原的避免、益生菌療法、減敏療法和免疫療法等方法,在有科學數據的根據下整合運用,並為針對個人體質設計規劃專屬療程,能夠達到對病患最好的治療與照顧。
然而醫療行為並非醫生的獨腳戲,成敗取決於醫病雙方的互動。因此不只有醫生需要了解疾病與治療方法,病患及家長也必須有清楚的認知,才能好好配合,讓治療達到最好的結果。
        此一念頭促使我下筆而成此書,我希望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給讀者最完整的過敏疾病治療資訊,因此書中藉由10歲的小病人Sandy & Mandy與我的問答,以及生動、可愛的照片與插圖,讓讀者在輕鬆有趣的閱讀過程,獲得過敏性疾病實用的衛教資訊以及目前日新月異的各種療法進展。
        我致力於過敏性疾病益生菌療法的推廣,至今已走過10個年頭。從一開始前無古人的篳路藍縷,到今天能得到許多學者與醫界的認同,追隨者百家爭鳴,十年的風風雨雨,褒貶毀譽,點滴在心。然而,只要看到我的病患因為病情緩解而展開笑顏,就足以忘卻一切辛苦。身為醫者與學者的初衷只是不忍病患長期使用化學藥,受副作用的威脅,益生菌則是最安全的解決之道。益生菌在人類長期使用的歷史中,不僅不會危害人體,更為人體帶來許多的好處。只要以最新的生物科技篩選出最佳菌種,提高菌數與活性,益生菌療法對於過敏性疾病是絕佳的輔助性療法,十年來的臨床經驗已經得到充分的證明。
        科技進步一日千里,進入第二個十年,益生菌療法也有了新的發展。二十一世紀醫學已進入後基因體時代。人類的基因體已經完全解碼,每個人的基因都存在著差異,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個體。個人化醫學已蔚為醫學的潮流,各種治療方式與藥物的使用都必須是為個人量身訂做,以達到最高療效,同時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益生菌療法也必須個人化,經過生物指標的檢測,可以正確的篩選出最適合個人體質的益生菌種,為個人打造最佳的免疫調節劑。臨床上使用個人化益生菌確實能更有效的調節免疫系統,除了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之外,甚至許多非常棘手的免疫系統疾病,像是哮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和紅斑性狼瘡等,病情都能得到緩解。個人化益生菌的篩選在我們研究團隊的努力下,目前已開發成自動化的檢驗平台,使用微流體生物晶片以及全自動化的檢驗操作、分析平台,能夠快速獲得精確的檢驗結果。個人化益生菌療法將免疫性疾病的治療帶入新里程碑。
        在此我要向我的醫療團隊與研究團隊致上最深的謝意,大家的勞心盡力與合作無間,讓我們能夠不負病患的託付,讓他們得到最滿意的照護。感謝章人欽醫師、劉士銘醫師、呂春美醫師,還有最美麗、親切的護理師團隊,對於病患專業細心的照顧。更感謝櫻諭、欣樺、志坤、如婷、宥妤負責盡職,不眠不休的在實驗室中努力研發最好的技術與產品,還有生產品管部門對於產品品質的嚴格把關。後勤人員也是最重要的,確保團隊順利的運作。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許多夥伴都把人生中的黃金十年奉獻在帶給人們健康有意義的工作上,使我有更深的使命感,要讓大家的這份善念傳達給更多人,使更多人受益。

日曆

2024 年 4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